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详情页

当前位置:党群工作 > 员工风采

中国中铁 “十大杰出女性”称号获得者张秀枝:工地玫瑰红似火

来源:默认来源 作者:系统管理员 时间:2014年06月11日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编者按:张秀枝是集团西铁工程公司二段基础工程项目部的总工程师、党支部书记。17年来,张秀枝在艰苦的施工环境中磨练成长,她先后参与了京石客专、西安地铁等三十多项重点工程的建设,相继攻克了断桩“接桩”技术、“黄土破碎带钻孔桩施工”等一系列桩基施工难题,成为公认的“桩基专家”。17年来,她安全优质地完成钻孔桩两万余根,成为公司桩基施工的“金字招牌”。17年来,张秀枝毫无保留,言传身教,带领一批批大学生成长为业务骨干,培养出了一批批业务娴熟的技术工人。
作为一名女同志,她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感,自觉地把个人理想和追求融入企业发展大局之中,在推动企业持续发展中贡献才智和力量,成为全集团员工学习的典范。

自1997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,张秀枝凭着对工程事业的执著和热爱,心系企业改革发展,以 “巾帼不让须眉”的气概,认真做好本职工作。十几年来先后参与了三十多个工程项目桩基施工,安全优质地完成钻孔桩两万余根;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现场的技术难题,带领一批批大学生走向技术岗位,使他们迅速成长为公司的业务骨干,培养出了一批批业务娴熟的技术工人,为企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,也赢得了广大员工的普遍好评。
她坚持原则、一丝不苟。作为一名工程技术人员,十几年来张秀枝练就了对工作认真负责、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作风。她以 “精、细、严、实”的工作作风要求着自己和他人。
在京石客专施工中,面对钻孔桩沉渣超标,为避免桩身质量缺陷,张秀枝坚决要求清孔,保证了浇灌质量,受到监理和甲方的赞扬。在西安地铁3号线施工时,为确保地下电缆安全,她据理力争,最终达成先改移后施工的共识。正是这种坚持原则,对工作一丝不苟的精神,历经十多年的风雨洗礼,张秀枝由一个不谙技术的见习生,逐渐成长为技术过硬、管理娴熟且能独当一面的总工程师。
她爱岗敬业、吃苦耐劳。桩基施工的特点是流动性大,施工条件艰苦。即使是男同志,也会觉得难以忍受,而张秀枝却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着自己的岗位。
在包西铁路何临联络线温家村特大桥的施工的两个月时间里,她和同事坚守在既有线铁路旁,专盯死守,确保人身、行车安全及桩基质量,最终安全顺利完成了施工任务,受到包西项目部和公司的嘉奖。在黄韩侯铁路山西段钻孔桩施工工地,用来测试混凝土的温度计突然故障,为了不影响施工,她让工人把混凝土样品拿到监理面前,让监理感觉一下他的手温,再感觉一下混凝土的温度。混凝土的温度至少在10℃,规范要求冬季5℃以上就可以施工。她与监理协商,先同意灌注,然后派人回去取温度计。当监理看到她把混凝土抓到手里的那一刻,监理犹豫了。四十分钟后,新的温度计来了,混凝土温度16℃。现场的所有人服了。
她技术过硬、信誉赢人。有人说张秀枝就是基础工程项目部的招牌,项目部因有张秀枝的效应,监理可以放心,甚至免检。
在西安地铁北大街站和朝阳门站围护桩施工中,她和技术人员一同研究,寻求最佳施工方案,为项目部节约了大量成本。面对业主提出的关键性技术问题,张秀枝都能对答如流,业主竖起了大拇指,对她的精湛技术深表钦佩。
在黄韩侯铁路施工期间,她发现做过试验检测的混凝土保水性差且易离析,不适合进行水下灌注。她随即主动和监理协商,从第三车合格混凝土开始灌注,对前两车混凝土进行二次搅拌合格后再行使用,避免了因混凝土质量导致堵管事故发生。
她言传身教、培养人才。面对每一位初到桩基项目的大学毕业生,张秀枝努力做好 “传帮带”。从技术、政治思想和工作作风方面积极影响和带动大学生成长成才。对每批新到的大学生,张秀枝都会耐心地指导他们,除了让他们熟悉图纸、规范等技术资料外,还把自己在十几年工作中摸索出的经验合盘端给他们。她编写了 “钻孔桩钢筋笼加工”、 “钻孔桩施工过程中应注意的几件事”、 “钻孔桩施工过程监控程序表”等参考资料发给每一名新来的大学生,将其应用到实践中并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。
她舍小顾大、无私奉献。张秀枝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,她一头扎到一线,一干就是15年,大部分时间是在施工现场度过的,每年休假的时间加起来也不到一个月。作为一名女同志,她顾不上照顾家中卧病在床的老人和未成年正在上学的孩子,她却说服了爱人,让爱人在家多付出一点,多支持一些。孩子已经十三岁了,在和同事们聊天时,她能熟练的说出桥梁是怎么起来的,却很难说清楚孩子是怎么长大,她只能利用休假时间尽量弥补对孩子的情感欠帐。面对众多荣誉,张秀枝说: “一个人是否成功不在于他是干什么的,而是他把什么干好了”。这就是一个工程技术人员,一个始终坚守在施工一线忘我拼搏的美丽女工的精神写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