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详情页

当前位置:科技创新 > 学术交流

“轨道交通供电系统数字化和新能源技术应用”技术交流会在京召开

来源:《电气化铁道》编辑部 作者:王艳 时间:2023年01月06日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  1月4日,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轨道交通电力及牵引供电专委会(简称:专委会)成功举办2022年度“轨道交通供电系统数字化和新能源技术应用”技术交流会。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党支部书记左晓文现场出席会议并致辞;中铁电气化局总经理、专委会会长徐勇烈通过网络出席会议并致辞,副总经理郭戈出席会议。

  左晓文表示,专委会自成立以来,在行业技术政策咨询、行业标准宣贯、团体标准制定、搭建专业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同平台、开展技术交流与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业绩突出,特别是为助力轨道交通电力及牵引供电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。他就专委会下一步发展提出五点希望:一是以协会自治共享的方式推动企业合作和行业领域健康发展;二是依托自身优势,聚焦前沿科技,甄选电网先进成熟与成果推广应用;三是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,开展行业团体标准制定,支持和参与科普教育等平台建设;四是加强《电气化铁道》期刊管理,提高办刊水平,占领舆论阵地;五是不断拓展服务领域,搭建跨界合作创新平台,为推动轨道交通供电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。

  徐勇烈对专委会2022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,并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三点建议: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,提升专业服务能力;二是发挥高端智库作用,提升行业影响能力;三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,提升跨界集成创新能力。徐勇烈强调,当前,信息技术、人工智能、区块链、超级计算、智慧城市等新技术、新业态、新平台蓬勃发展,深刻影响着轨道交通电力及牵引供电领域发展。为更好践行交通强国战略、“一带一路”建设,专委会将致力于促进轨道交通电力及牵引供电专业高质量发展,搭建供电专业领域跨界合作交流和创新平台,发挥行业专家的智库作用,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供电技术的绿色化、智能化、数字化、信息化程度,完善检测监测、智能运维、超前防范等核心技术体系,为推动轨道交通电力及牵引供电领域发展升级赋能助力。

  此次技术交流会以“轨道交通供电系统数字化和新能源技术应用”为主题,邀请了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、上海申通轨道交通研究咨询有限公司、南瑞集团有限公司、广特集团广东维能电气有限公司、中电新源(廊坊)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专家,围绕“轨道交通电力及牵引供电系统智能化发展、绿色低碳发展”等方面,进行了主旨报告。

  会议由中铁电气化局、国家铁路局牵引供电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承办;专委会会长、副会长、理事单位领导、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、秘书长,电力系统及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有关专家、代表等参加会议。